今天是

ESI学科排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13浏览次数:302

        目前,国际学术界比较公认的观点是:一篇科研论文发表后被他人引用的频率(即:篇均被引次数),是判断其内在价值与创新力的重要指标。也就是说,被他人引用的次数越多,通常表明该论文的原始创新力和影响力越大。
正是基于这一点,ESI作为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推出的科研论文分析评价工具,依据近11年来的SCI/SSCI论文和引文数据,分别对22个学科中的各个研究机构的论文数量、引文数量和引文率进行统计。在各个学科中,论文累计被引用次数排名前1%的研究机构被列入高被引机构排名榜。目前我国进入ESI前1% 的大约有50多所高校的100多个学科。
2012年1月,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率先将我国大学进入世界前1%的“ESI论文总被引频次”作为反映大学“学术声誉”指标纳入评价体系,引导大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学术研究水平。国内教育主管部门也已经开始以此作为评价高校学科发展的指标,教育部和财政部最新公布的“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将是否进入ESI学科排名的前1%,作为申报“面向科学前沿的协同创新中心”的评审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