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浙江高校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排名及点评

发布者:段宇杰发布时间:2018-08-22浏览次数:2567

鉴于我们公众号内有大量的本科学生及学生家长,小编先科普一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这个不是大家平时理财投资时的货币基金或是股票基金,也不是炒菜用的鸡精,而是国家层面给高校老师,以及其它机构科研人员设立的资助项目,简单一点来说,项目多的学校,整体科研实力比较强,粗略地也可以认为是该学校比较好。本科生,特别是研究生朋友则需要关注一下基金的情况,如果你以后走学术路线,基金这个东西是躲不开的,另外文章中出现的拿到大项目的教师,一般都有很好的研究团队,可以作为选择导师的参考。

  

本周国家基金的各类消息正式公布,咱们公众号是浙江高校圈嘛,我们就把浙江一些高校已有的数据作了个小小的整理。


先看总项目数(立项数少于2项的单位未统计)

学校名称立项总数
浙江大学861
温州医科大学112
浙江工业大学106
宁波大学104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102
浙江理工大学58
浙江中医药大学53
浙江师范大学50
浙江农林大学50
杭州师范大学49
中国计量大学42
温州大学41
浙江工商大学29
浙江海洋大学26
浙江省农业科学院23
浙江财经大学19
杭州医学院18
绍兴文理学院17
浙江科技学院13
嘉兴学院13
台州学院11
西湖高等研究院11
宁波诺丁汉大学11
湖州师范学院10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10
浙江省医学科学院9
浙江省肿瘤医院9
浙江医院7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5
浙江省中医药研究院5
浙江万里学院4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3
衢州学院3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2
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2
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学校2


重点项目方面

学校名称重点项目
浙江大学28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2
宁波大学1
浙江师范大学1
温州大学1
杭州医学院1
绍兴文理学院1

所有重点项目立项清单

截图来源于公众号青塔


杰青优青方面

学校名称优青杰青
浙江大学174
浙江工业大学1

所有立项项目

杰青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公示有

周艳虹

博士

教授

设施蔬菜逆境响应与调控

浙江大学

周昊

博士

教授

多相流动燃烧

浙江大学

杨仲轩

博士

教授

岩土力学与基础工程

浙江大学

尹建伟

博士

教授

服务计算

浙江大学

相比去年浙大的9项杰青,今年应该算是小年了。不过今年杰青的立项数,北大清华非常集中,有网友戏称今年的杰青就是“清华、北大及其它高校”。

优青方面,浙大17项(去年19项),居全国第二(清华20项),有人统计,今年的优青在入选单位上非常分散,当然,再分散,分散到浙江高校的,也只有浙江工业大学拿到了一项。别看浙大拿杰青优青跟下蛋似的一个接一个,浙江其它省属院校要拿下一两个,是非常不容易的(得摆庆功宴)。


优青的清单为

截图来源于公众号青塔

以下我们作些粗略的点评

  

首先是浙江高校的老大哥,浙江大学,这个对浙江省其它高校来说,几乎是巨无霸一样的存在,2018年集中受理项目中,已经公布的是864项,比去年同期748项,又有大幅增加,总经费超过了5.1亿,立项数为全国第三,经费总数为全国第二(第一被上海交大拿去了,他交凭借着众多的医院,用大体量的申请,盖过我浙许多年,且今年在总数上再次上千,达到1021项,项目数第二的为中山大学872项)。

  

浙江的其它高校,由于1998年浙大四校合并,把原来几所211院校都合进新浙大了,所以剩下的省属院校与浙大的差距非常大。


浙江工业大学去年157项,今年大减至106项,有一个优青项目进账(除浙大外,浙江唯一的一个杰青优青),当然项目数有大小年,尤其是处于快速发展期大量引进了青年博士的高校,通常是青年基金占了很大一部分,会导致基金数不稳定。

  

温州医科大学112项,虽然比去年的124项有所下降,但却是浙江第二了,熟悉浙江高校情况的朋友应该觉得奇怪,温医大有这么牛?浙江第二?事实上如果按高校排名,温医大还要靠后一些,但医科类大学附属医院较多,导致体量很大,且医学类的项目申请门槛相对低一些(所以整个基金委,医学学部的资助率最低),不过温医这些年确实发展非常快。另外,也有人戏言,要想提高基金立项数,就创办医学院,或是多合并一些三甲医院。


宁波大学16年同期立项100项,首次破百,17年同期立项93项,今年又回到100以上,凭着双一流这股强劲东风,一年内引进了多们全职院士。崛起看来已成定势。今年还有一个重点项目进账。

  


立项数进步最快的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首次过百(去年为85项),还收获两个重点项目(这个还是很牛的)。杭电这所学校,给外人的感觉是,很扎实的一所学校。这些年科研上的进步与他们扎扎实实的作风很有关系,各项指标都是一步步稳当当上去的,不大出现起起伏伏,杭电最近还有不少正面好消息,参见我们公众号的一篇文章杭电最近有点彪,还有点雷”》。


浙江师范大学,在大学排名上与浙工大差不多,但其优势学科集中在文理科,基本没有工科,所以在国自科的立项上,基数就比较小,类似情况的还有浙江工商大学。


在科研项目上进步比较大的浙江高校,还有浙江农林大学与中国计量大学。农林大学这两年可谓全方位发展,拿下了多个博士点,入选111计划,获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应该算是这几年内发展最快的浙江省属高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