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EurekAlert报道我校教师孔嘉的研究成果

发布者:学科发规处发布时间:2020-05-27浏览次数:368

       近日,由美国科学促进会(American=Association=for=the=Advancement=of=Science,=简称“AAAS”)主办的全球科技新闻服务网站EurekAlert以“15万亿个‘热舞’原子的无序纠缠”为题,报道了我校教师孔嘉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11:2415 (2020),DOI: 10.1038/s41467-020-15899-1)上,题目为“Measurement-induced, spatially-extended entanglement in a hot, strongly- interacting atomic system”的研究成果。


       报道指出,科学家们使用激光来测量这种炽热、无序原子气体的旋转电子引起的磁化强度。磁化强度的测量是研究碰撞效应和检测纠缠特性的一种方法。研究人员通过这种方法观测到了前所未有的大尺度原子纠缠态,纠缠原子的数目大约是已有报到的最大纠缠数目的100倍。 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这些纠缠的原子具有非局域特性,即不相邻的原子间也存在纠缠,在任何两个纠缠的原子之间,还可能存在着有成千上万个宏观、炽热且无序的纠缠原子。

       这一对炽热且无序纠缠态的发现为磁场超精密探测打下了基础,例如新一代的脑磁仪(大脑磁场成像仪器)正是采用和上述研究相同的炽热、高密度原子气体来探测大脑活动产生的微弱磁场。这一新的研究成果证实了纠缠可应用于脑科学和神经科学的基础研究中,并能够提高传感系统的测量灵敏度。


       EurekAlert是由美国科学协会(Science主办方)主办的全球最大最权威的科学新闻网,约有来自60多个国家的超过6000名注册记者。EurekAlert!向超过3000个大学、科学研究所、医疗中心、期刊、政府机构、企业和其他机构提供一个信息发布中心的服务。该机构可通过EurekAlert!向媒体发布新闻。EurekAlert!新闻涵盖所有科学、医学和技术领域。


       “AAAS”是世界上最大的科学和工程学协会联合体,也是最大的非盈利性国际科技组织,下设21个专业分会,涉及的学科包括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地理和生物等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同时是全球著名综合性科学杂志《Science》(《科学》)的主办和出版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