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公布,我校徐铭恩教授获奖

发布者:学科发规处发布时间:2020-06-01浏览次数:419

  5月30日是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联合颁发了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我校徐铭恩教授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国家批准设立的又一个重要的科技奖项,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该奖主要表彰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转化创业、科普及社会服务方面作出卓越贡献、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科研团队。全国创新争先奖每3年评选一次,每次表彰10个科研团队,授予奖牌;表彰不超过30名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章,享受省部级劳模待遇;表彰不超过300名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状。

  此次获奖,是国家对徐铭恩团队在生物3D打印领域研究与产业化工作的肯定。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研发的国际首台高通量集成化生物3D打印机Bio-architect®️ X

  徐铭恩教授是国际生物3D打印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的领军者之一。近年来,他面向生物3D打印研究与产业化中的关键技术难题,主持承担多个生物3D打印领域的国家重大任务,原创性的研发了高通生物3D打印、打印同步层析成像、高保真打印等关键技术,攻克了困扰生物3D打印研究与应用的核心技术瓶颈。主持研制了国际首台高通量集成化生物3D打印机,首台全自动生物3D打印机,多种全新分子结构生物打印材料,成功实现肝、皮肤、肿瘤等组织的批量打印生产和应用,相关成果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研发生产的生物3D打印机,占据近50%国内市场并销往海外;3D打印的肝组织、器官模型等个性化生物医疗产品被Merck、Johnson、Medtronic等跨国公司应用,推动了组织器官修复、新药创制、化妆品开发等领域的研究与产业发展。

国际首个大规模生产应用的3D打印皮肤-赛肤Skinov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