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双一流建设以来,哪些高校获批最多的百万级自科项目?

发布者:学科发规处发布时间:2020-06-15浏览次数:49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简称自科项目)是目前我国基础研究的主要资助渠道之一,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科学基金运用国家财政投入约888亿元,吸引其他渠道资金17.5亿元,资助各类项目近20万项,在支持学科均衡发展、培育人才、产出创新成果、服务国家决策等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

根据国家自然基金委统计,近几年绝大多数自科项目的资助率不足20%,可谓竞争激烈。因此,对于高校来说,自科基金项目数量和资助经费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高校的基础研究水平,是评价高校基础科研绩效的重要指标之一。眼下正值第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收官期,在第一轮双一流建设中,哪些高校获批最多的百万级自科项目呢?


各层次亮眼高校大盘点

2016-2019年,国家自然基金委累计资助了超过了17万个项目,资助金额超过100万的项目共有7700个,其中由高校承担的项目共有5792个,包括重点项目、联合基金项目等12个类别。这些项目来自303所高校,覆盖了全部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81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和180所非双一流高校。

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在榜单中呈现出了霸榜之势:全国排名前30的高校全部为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清华大学以351个的项目总数领跑全国高校,除2019年之外,其他年份的项目数均居全国首位。北京大学虽项目数不及清华大学,但总资助额度超过清华大学达到了16.1亿元。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也进入了全国前10的行列。


非双一流高校中,深圳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这两所坐落于深圳的高校分居前两位,这两所高校在过去几年的进步幅度十分可观,我校位列第8位,4年累积获得的项目数为22项。


百万级自科项目不再仅集中于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2016年,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合计立项866个百万级自科项目,占全国高校总数的71%,到2019年增加了158个达到了1024个,但在全国高校中的占比下降了8个百分点至63%。与此同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和非双一流高校的占比均提升了4个百分点。从绝对数量上来看,非双一流高校的增幅更是高达近8成。百万级的自科项目在不同层次高校中的分布呈现出日趋均衡之势。

得益于“十二五”期间自科基金的有力资助,我国在基础学科领域的研究成果体量取得了显著提升,但从成果质量、影响力的方面来看与发达国家仍存在一定差距。如何在未来进一步提高自科基金的利用效率,在世界领域内占领更多学术高地,实现“总量”、“贡献”、“源头”的“三个并行”,仍需要领导者的决策智慧和广大科研工作者的不懈努力。



文章来源:软科

特别声明:本网站注明来源的均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转载稿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