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育部正在研究实施“双一流”建设动态监测体系

发布者:学科发规处发布时间:2019-12-18浏览次数:2120

  10月12日至13日,2019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兰州大学召开。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在出席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时指出,教育部正在研究实施“双一流”建设动态监测工作,目前已经初步提出了指标体系,包括《一流大学建设动态监测指标体系》《一流学科建设动态监测指标体系》,这两套体系有别于学科评估

  她指出,对于观测点的设置,重点考虑五方面的核心要素,主要包括是否坚持正确的建设方向,比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等等;是否坚持世界一流的建设目标,比如基于各类国际排名指标的元评估的结果,抽取具有比较高的信度和效度的观测要素,而不是简单拿来;是否突出服务国家战略,比如是不是牵头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基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新兴产业、重大区域发展规划、重大工程、重大科学创新关键技术突破等标志性成果的情况;是否突出内涵发展方向,比如教授给本科生上课的人数、课时数,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情况;能否体现不同类别院校和学科特色。

  “体系中设置了留白项目,由院校自主提出、选填,反映院校在相应观测项目的特色优势。观测指标会在今年第四季度下发给所有140所‘双一流’建设高校。”

  “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公布之初,就提出将实行动态监测、动态评估。对于建设过程中出现重大问题、不再具备建设条件且经警示整改仍无改善的高校及学科,及时调整出建设范围。根据期末评价结果等情况,重新确定下一轮建设范围,有进有出,不搞终身制

  翁铁慧还指出,保证教育教学质量是一大难题,除日常管理和质量内控之外,还要加强对本科生、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监测。“要特别关注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综合评价,我们针对本硕博教育培养质量探索开展了雇主调查,设置6个维度24项指标,对毕业生的政治素养、工作态度、专业水平、职业能力、薪酬水平等进行多维度的评价,将来会形成报告反馈到高校。”(来源:泰晤士高等教育)